星期四, 4月 06, 2006

瑞芬上蘋果

此生必遊台灣100點 系列報導96 

捱過嚴寒的東北季風,台灣東北角堅忍的野百合已迎春盛開,龍洞海崖邊又見攀岩者的身影。摸著粗糙而堅硬的四稜砂岩,一步步往高處爬,無論是攀岩生手或練家子,都可以發現不同的樂趣。即使不必藉著頗具難度的攀岩過程,只要順著鋪設完善的龍洞灣岬步道,同樣可以盡覽龍洞灣與岬口壯闊的天然美景。報導╱蒙金蘭 攝影╱高大鈞


推薦有理

位於鼻頭角南側的龍洞,屬於雪山山脈的餘脈,露出的地層是大約歷經5千萬年之久的四稜砂岩,為東北角境內最古老且堅硬的岩層,綿延超過1公里的陡峭崖壁,具備多樣化的挑戰難度,成為全台灣條件最優越的天然攀岩場,每年一待東北季風過後,即吸引無數攀岩愛好者到此大展身手。
東北角 龍洞攀岩 獨特玩法 體力耗費度★★★★★交通便利性★★★食宿方便性★★★畫面珍奇性★★★★最高為5顆蘋果

站在高大的岩石下,雖然很想往上爬,但是找來找去實在看不到落腳點,一旁的教練指著岩壁上非常微小的裂縫,要我把腳尖塞進去,同時手也抓住頭上略為凸出的岩塊,奮力一蹬,果然又往上升了一點。雖然只爬那麼一小點,卻得全神貫注,深怕一不小心就會掉下來;教練叫我不必擔心,因為我身上綁著的安全吊帶穩妥地扣在繩索上,與地面上的助教緊緊相繫,只要訓練有素的助教扮演好支援的角色,我甚至可以放鬆手腳靠著岩壁休息。

攀岩過程認識自我

經過一番心理掙扎後,我決定完全信任下方的助教,大膽放掉抓緊石頭的雙手,貼在岩壁上靜賞風景。此時,從太平洋拂來的海風吹去剛才所流的汗水,倍覺清爽;龍洞浩瀚的海岸線就在腳下,隔著「龍洞灣」的「鼻頭角」輪廓清晰可見,非常賞心悅目,大概能體會為什麼有人如此迷戀這項與地心引力對抗的冒險活動。全心投入攀岩活動十餘年的專業教練戴昌盛說,攀岩最令人著迷的地方,在於整個過程可以不斷地認識自我,知道自己可以克服哪些挑戰、哪些難關自己過不了;而且到了一定的高度,能用不同的角度俯瞰世界,奇妙的感受難以言喻。戴昌盛指出:只要有石頭的地方就可以攀岩。台灣適合攀岩的地方很多,尤其是突出於東北角海岸的龍洞,地質屬於5000萬年前浮出水面的「四稜砂岩」,是東北角境內最古老、最堅硬的岩層;海崖綿延超過1公里,遍布著高達數十公尺的陡峭岩壁,具備從最簡單到最難的攀登環境,理所當然地成為國內最受歡迎的攀岩場地。如果你實在克服不了攀岩的挑戰,還是可以用輕鬆的方式欣賞龍洞的地形之美。從「和美國小」前往龍洞攀岩場的途中,「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鋪設了一條「龍洞灣岬步道」,通往龍洞隧道南側的停車場。3.5公里的步道沿途,設置了3、4處觀景涼亭,驚濤拍岸的雄偉畫面盡在眼底。站在龍洞岬的最頂端,可以看到四稜砂岩受到海水的切割,形成線條分明的節理,其中3大塊較狹長伸入水面的陸塊,被稱為龍洞一支、二支、三支;龍洞一支與海水落差達100公尺,遠遠隱約可見海岸邊站著不少釣客,可見是相當熱門的魚場。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哇...

Rae, 妳成名了!!!

恭喜恭喜 ;)

匿名 提到...

哈哈哈哈!!!!帶帽子戴眼鏡這樣也能被認出來啊!不過從照片上來看自己...呵呵..CCCC....腳看起來滿長的 哈哈

匿名 提到...

Rae, 我要簽名照..

匿名 提到...

我也要簽名一張

看完這篇
變的超想去龍洞
什麼時候在去龍洞攀爬?

匿名 提到...

Tiger 禮拜天好像會去... 你可以問問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