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05, 2005

本週五去教練岩場

本週五 12/9 要去教練岩場的請留言,一車限載五人(若有兩人體重未滿五十公斤,可加載一人),週五晚上七點老地方。

目前是心楷 + 阿瑞。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我我~~~
算我一份吧
(p.s我的體重有超過...最近胖了許多..)
對囉想問一下阿
鞋子要到哪裡買了?謝囉!!^_^

匿名 提到...

我要回台南不能去

匿名 提到...

ㄚ...歹勢...剛剛才發現週五晚上有約..一心只想著跟大家去玩,完全忘了有約>___<...蘇密嗎慎...下次還要讓我去喔...
另外,靜婷溜冰的姿勢真是專業!!!

匿名 提到...

我想去,可是不確定能不能去耶~~
要到星期四或星期五當天才知道去的機率有多高~~
偷偷問一下,Who is s-hsien? 人家英文不好ㄟ...翻不出名字來啦!

匿名 提到...

哈哈~~不是你英文不好拉
是我們還沒機會認識
我是心楷和靜婷的朋友,詩?.
最近也想加入攀岩一族,請多多指教!!

匿名 提到...

詩嫻(我知道是錯字,不過這個嫻才有顯示,妍蓉才能知道妳的名字),

我下面有放一篇文章,妳不妨看看再考慮要不要投資岩鞋,通常一雙是 2,000元左右。

岩鞋可至以下幾個店看看:
登山友 http://www.tingsaniou.com.tw
冰岩 http://www.icenrock.com.tw
撒野 http://www.rfo.com.tw

有的店會有特價組合,連同吊帶等等(如:冰岩),等妳非常確定會爬下去時,說不定特價組會更合適。

----------------------
攀岩鞋選購指南
初學者篇

—微岩運動攀登俱樂部 陳家麟

岩鞋大概是攀岩者最應該先買的裝備之一,因為大部份的攀岩者都不太願意將岩鞋借給初學者,一方面題基於個人衛生問題,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初學者會很快把鞋子磨壞。不過還好在室內人工岩場可以租到岩鞋,但到了戶外就比較麻煩一點。

什麼時候該買岩鞋?
當你已經確定自己將來會從事這項運動且養成習慣時,就可以花錢買一雙自己的岩鞋。以使用的次數來講;當你一個月會使用岩鞋超過四次時就可以買岩鞋了,因為這時買鞋會比租鞋划算!

買一雙最便宜的岩鞋
由於大多數的初學者並不懂得如有效地運用鞋法,即使穿貴的岩鞋或穿便宜的岩鞋也都不太會踩,所以買太貴的岩鞋也感覺不出好壞的差別,因此初學者應該儘量買比較便宜的岩鞋。等到爬一段時間候比較會踩點時才能夠依自己的需求來選擇一雙更適合自己的岩鞋。

買一雙耐穿的岩鞋
岩鞋是一種消費品,它是所有的攀岩裝備中耗損最快的!岩鞋若是每天爬;可能不到三個月就會把鞋尖的膠底磨穿。初學者由於踩點時不得其法,所以更容易就把鞋底的橡膠磨壞了!所以初學者選擇有較厚的膠底的岩鞋會比較耐穿。另外;有些標榜磨擦力超強的橡膠卻可能磨得比較快,它比較適合高手來穿並不適合初學者,初學者可以買一些磨擦力並不太好但較耐穿的岩鞋。

選一雙合腳的岩鞋
初學者選擇岩鞋除了價格便宜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合腳形!所以在選購岩鞋時一定要試穿,因為每個人的腳形是不同的,你最好是多試穿各種不同廠牌的岩鞋來找出最適合你自己的腳形。因為一但你穿上了一雙真正適合你的腳形的岩鞋,你的腳會立刻感覺到!

到底岩鞋應該穿多緊?
其實這得視情況而定,一般攀岩高手或進階程度的攀岩者會選擇比較Size小一點的岩鞋, 因為他們的鞋比較能耐痛,而且他們大多會爬一些抱石問題或是高難度的路線,所以穿緊一點的鞋子可使他們的腳不致於在岩鞋內滑動,這樣可以幫助他們踩住最 小的點,但是太緊的鞋子一般穿了十幾分鐘就會受不了!但是爬長路線時就應該選擇較寬鬆一點的鞋子,因為長距離的攀登爬得時間要花很久,穿太小的岩鞋可能受不了!

一般建議初學者適當岩鞋的大小應該是緊而不痛!太緊的岩鞋會令初學者感覺很痛,而視穿岩鞋為一種痛苦。有些初學者買到的岩鞋太大了,穿起來很舒服在人工岩場內攀 攀爬也感覺不出差異,但上了天然岩壁後卻發現踩不住,因為腳會在鞋子內滑動!

除非是天氣太冷了,一般攀岩者穿岩鞋時都不穿襪子的,所以試穿時不必穿襪子。另外;新的岩鞋剛開始會比較緊,但穿過一陣子後就會變大,所以買鞋時也要將這個因素考慮在內。

我最常建議初學者買第一雙岩鞋最好是要有綁鞋帶的,因為當新鞋時你可以將鞋帶放鬆一點,當鞋舊了時你可以將鞋帶拉緊一點。魔鬼沾或拖鞋形的攀岩鞋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例如左右腳大小不太相同的人,或腳掌扁平而細長的人都最好穿有綁鞋帶的岩鞋。

練習鞋 V.S 比賽鞋
若相要讓岩鞋能夠有比較長的壽命,你最好要有兩雙攀岩鞋交替使用,一雙是平常在室內或練習的時候穿,一雙則是爬高難度路線或是比賽的時候穿。因為大部份的時間我們都是在爬一些簡單的路線所以有沒有穿好的岩鞋並不是重點。但用來爬高難度路線或抱石問題時則需要比較好的岩鞋,有經驗的攀岩者都知道;用來爬難路線的鞋子往往磨得比較快些。

換底
由於岩鞋鞋尖的橡膠一旦磨成圓弧狀時;性能就會大大地降低。因為攀岩鞋常常都只有鞋尖的地方磨損,其它部份的橡膠大多完好如初,若是只有鞋尖的橡膠磨完就將岩鞋丟棄,未免太過於浪費!而且岩鞋的價格很高若是只能穿一次那會非常浪費,所以大部份的攀岩者會在橡膠尚未磨到鞋內的皮革層時就去換底,這樣能夠延續岩鞋的生命,雖然換底後的岩鞋的性能遠低於新鞋,但做為練習使用仍綽綽有餘。

匿名 提到...

哇??資訊真豐富...謝拉??我會好好的閱讀選購的!!